央廣網北京1月11日消息(記者韋雪)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北京的趙女士在網絡購物時遭遇了一場網購騙局,騙子對於趙女士的個人信息瞭如指掌。貌似只有買賣雙方知道的交易信息,騙子是怎麼獲得的呢?
  兩天前,北京的趙女士像往常一樣登錄淘寶進行購物,但沒想到,卻遭遇了一場騙局。
  趙女士:當時是有兩筆,一個包和一個衣服是合併付款了,然後我第二天早上特意上去看了一下,我看看有沒有發貨,包就發貨了,這一個外衣就沒有發貨。到下午的時候,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他就冒充是商戶,說您那個是不是昨天晚上在我們這兒買了一個什麼什麼樣的衣服,然後說您這個訂單卡單了,訂單出現異常,說我們這邊沒有辦法給您發貨。說要不然您這樣,我們給你辦理退款,然後你再重新拍,我說那也行。
  起初,對方的舉動並沒有引起趙女士的警惕,趙女士說,因為對方能夠準確講述自己的個人信息,才打消了她的疑慮,相信了對方"付款沒有成功的謊言"。
  趙女士:他什麼都知道,所有的信息跟我瞭解到的都完全符合,哪個發了哪個沒發貨,所以當時就完全都沒有警惕性。
  為了再次退款,趙女士按照對方發來的網址進行了操作。趙女士依次在網站上輸入了自己信用卡的卡號、密碼等信息,但在最後一步輸入驗證碼時卻總被提示沒有成功。
  趙女士:但改過來之後再點驗證碼就點不上了,他說那要不你把卡號告訴我,我這把幫您手工操作。
  隨後趙女士的手機先後收到3筆消費記錄,每筆都是2000元。恍然大悟的趙女士立即向警方報案。
  趙女士:然後他這邊刷完之後,我掛了他的電話,我馬上就給銀行打電話,因為我當時就已經不對勁了。
  回想整個事件,除了懊悔自己疏忽大意,趙女士也有一個疑問。
  趙女士:最大的疑問就是我的信息怎麼會泄露出去的,因為所有過程的根源就是一個電話過來,他說這個商戶而且我所有的購買行為、我的時間、我購買的東西,這些信息他都瞭解,包括我的姓名,你才會放鬆警惕的按照他的進一步的指揮去做。
  趙女士的遭遇並不是個案,《2013-2014中國互聯網安全研究報告》顯示,在不同類型的釣魚網站中,與網購有關的占比,達到47%,成為占比最大的釣魚網站類型。對於騙子是如何獲得消費者的個人信息,支付寶公關部工作人員朱健這樣分析。
  朱健:欺詐分子可能會在淘寶上去看一些購買的記錄,然後看到比如說某某某有一筆購買的記錄,他有可能就偽裝你的買家,然後去跟賣家講說我是某某某,然後我要確認一下說我現在之前留的那些信息對不對,就有可能留錯了,你們把那個信息給我一下。有些賣家沒有註意的話可能就直接把購買的記錄貼給他了,這個時候騙子就拿到這個信息以後,才再偽裝成賣家,打電話給真正的買家。
  兩頭騙,這個方法真的可行嗎?為了驗證騙子的手法,編輯任夢岩今天隨便打開了淘寶的一件暢銷商品,在商品交易記錄欄中,找到其中一位沒有匿名的買家,打開了他的個人主頁,發現所購買的記錄、對商品的評價都是歷歷在目,真是毫無隱私可言。
  平時常常上淘寶,網購安全該如何有效保障。支付寶方面對此的建議是,在通過淘寶購物時儘量選擇匿名的方式,防止信息泄露,除此之外,朱健提醒,不要輕易的點擊非官方的網絡連接,這是防範釣魚網站的關鍵。
  朱健:點擊鏈接這個方法一直以來我們也好,或者其他的安全廠商也好,做了很多的提醒,不要輕易點擊這些不明的鏈接,因為這個釣魚網站它目前來說還是對於消費者來說是網上的一個比較大的一個威脅。   (原標題:買家網購屢遭“釣魚”詐騙 莫輕易點擊非官方鏈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p25fpkh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